时示加止

春天该很好,你若尚在场
wb:@时示加止

【忘羡】笛

*ooc

*民国背景

*少爷汪叽和戏子羡羡

===================

【1】

那是一支木制的短笛,通体漆黑,制作精良,是男女都可用的款式。底端垂着的红色穗子有些旧了,可笛子干干净净,没有一丝刮痕,一如当初被捡到时候的样子,甚至在灯下还隐约光华流转。

一双手拿着白色帕子仔细擦拭着笛身,动作温柔缓慢,似抚摸情人的脸。那双手指节分明,修长好看,宛如羊脂白玉雕刻。可这白玉带着瑕疵,细小的伤口愈合的未愈合的都有,虎口处和食指处有着厚厚的茧,与那双手格格不入。

手的主人就着昏黄的煤油灯,将木笛一一擦拭过去,双手捧着放在手心,而后凝视它许久。俊朗的面容上没有其他多余的表情,眉眼低垂陷入阴影之中。

恰在这时,有人推了门进来,将头上的帽子一脱丢在了桌子上,拿起桌子上的破口碗倒了杯水,灌下了一大口,而后才开口说道:“蓝湛,怎么又在看你这个笛子!”

蓝湛抿唇不说话,拿出一块干净的白布巾将笛子裹好,又塞回了衣服之中,揣在怀里。

那人早就习惯了蓝湛这样闷,也不以为意,只道:“我说你既然这么稀罕这笛子,干嘛还要带到部队里来,这兵荒马乱的,弄丢了你可不得心疼死,还不如留在家里呢。”

蓝湛沉声反问道:“何处是家?”

那人一愣,而后自嘲一笑道:“嘿,这倒是,这世道乱成这样子,哪儿还有家,哪儿还有家啊!”

蓝湛不语。

他端起破口碗,将那水当成酒一般仰头一口干了 ,又道:“既然这么宝贝,就别老拿出来擦了,我看这笛子都快被你擦掉一层皮了。好好地笛子,不拿来吹,天天就擦,还能擦出花?”

蓝湛伸手,按住放在胸口的那根短笛,道:“我不会吹笛子。”

“哈哈,你不会吹笛子还带着,不会是你相好的送给你定情的吧!”那人拍着腿笑道。

蓝湛面色不动,答道:“不。”

“唉,每次问你都是这个回答,无趣。”那人摆着手,百无聊赖地靠在那里。

蓝湛摇头:“你每日都问我这些话,无聊。”

“当然无聊,无聊死了。”那人晒得黝黑的脸都皱到了一起:“咱们队可是被困在这鸟地方三个月了!”

晚风清凉拂过,院子内的晒着的衣物也随风而动,在墙上的影子也跟着动,宛如花旦飘扬的水袖,蓝湛看了半晌。

桌上的煤油灯闪烁了两下。

蓝湛道:“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

【2】

那是很早之前的事情了。

蓝湛还未穿上军装,也没有摸过枪,他是一个读书人,蓝家的少爷,天之骄子。

蓝家世代都是教书读书的,书香门第,后代也一个个都极其争气,气质才学都是拔尖的。苏州那一带,你出门说你是蓝家的子弟,人人都高看你几分。

更不肖说少年成名,出类拔萃的蓝湛。

可名气到底当不得什么,面子有的人给你,有的人却有那资本踩在脚底下。

温家就是这样。

温晁是蓝湛的同学。本不该是这样的,温晁的学问实在糟糕地不行,只是他是温将军的独子,学校破格入取。温晁在学校中也向来是横着走的,没少结下梁子,后来大约是温将军说过些什么,他学乖了不少,四处拉拢当地名门望族的子弟。

行商的金家,灰色地带的聂家,还有虞家苏家等等。

蓝湛就是他被拉拢的其中一个对象,也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。

他从不给温晁这样的纨绔子弟好颜色,同他说十句话,他也未必会看你一眼,更别说回你话。温晁气的好几次打起来,都被金光瑶给拦了下来。

金光瑶笑眯眯地摆弄着手中的扇子,道:“蓝湛一直就是这样的臭脾气,温少爷还不知道,至于同他置气吗?”

温晁扯了扯自己的皱起的袖子, 冷哼一声:“本少爷可是寿星,好声好气请他去听戏,他倒好,给我甩脸子, 不知好歹。”

蓝湛看着手中的书,没有一丝反应

金光瑶笑着摇头,凑过去低声道:“温少爷怎么近日对蓝湛颇为上心啊?”

“哼,还不是蓝启仁那个死老头,因为军火的事情和我父亲杠上了,我父亲又不能把他怎么样,只能让我去牵线搭桥,可这蓝家的人一个个都跟茅坑里的石头一样,又臭又硬!”

蓝湛眉头微皱,手上青筋隐约。

金光瑶单手打开折扇,扇了两下,悠然道:“若是这样,我倒是可以帮少爷把蓝湛带去您的生日宴。”

温晁半信半疑,而后又问:“你有什么办法?”

金光瑶靠在窗口,长叹了口气,似是自言自语,又似是专门说给蓝湛听:“蓝家能去温少爷生日会的也只有三人而已,蓝叔父老迈不便,蓝二少又……嘿,如果二少不去,那我们只能去请大少爷……”

蓝湛把书一合一丢,看向那两人,冷声道:“别打扰兄长,我去 。”

金光瑶状似惊讶地道:“蓝二少这主意变得可真快。”

蓝湛不理会,拂袖而去。

“三日后,云梦楼,二少你可别忘了!”

蓝湛脚步顿也未顿地就走了。

此时的他自然也不会想到,自己会遇见怎样一个劫数。




【民国时期,蓝家二少和戏子羡羡,是刀是糖看缘分。

【 社戏好好听QAQ,循环了一天,然后开了这个坑。

评论(20)
热度(777)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时示加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