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示加止

春天该很好,你若尚在场
wb:@时示加止

【忘羡】何渡(2)

*ooc
*私设有
*白狐叽X和尚羡


找狐狸,要投其所好。

无羡大师绕着街上的铺子走了一遭,终于在一堆卖素食香油纸钱的铺子中,找到了一家卖烧鸡的店,兴冲冲地往前走了几步,一掏口袋,没银子。

当着老板的面,他跨过门槛的一只脚默默收了回来,若无其事地压了压斗笠,一脸悲天悯人地立在门前,对着那堆烤的金黄香嫩的烧鸡们合掌作揖,叹道:“阿弥陀佛,善哉善哉。上天有好生……”

“之德”二字还未出口,就被老板娘迎面泼了一盆浮着鸡毛的热开水。

无羡闪身避开,逃之夭夭。

买不了烧鸡,只能自食其力。他费了些力气爬上山,满山找野鸡逮。日薄西山,才找到并逮住了两个,待到将这两只山鸡烤熟,便已快到了戌时。无羡看了看手中得之不易的烧鸡,又想了想坠花楼那麻烦的规矩,撇了嘴。

在野外凑合一宿也没什么大不了。

找几张荷叶将两个烧鸡牢牢包住,怕被夜风吹了,无羡将烧鸡放到衣服里抱在胸前,往姑苏城那头的温宅跑去去。

白日他特意打听过,这温家也不知犯了哪路神仙,这狐妖害死了温家二公子,却还是不肯放过他们。温家夜里时常有人看到白影出没,一转眼又不见了。有人说这狐妖青面獠牙嘴角带血可怕地很,还有人说这狐妖是个姿容绝色堪比天仙的美貌女子。

狐妖自然是美貌的。

无羡心道,师兄给他讲的那些故事里,狐妖都是极美的,但也是极恶的,最终要么自食其果灰飞烟灭,要么就是被佛祖点化诚心向善。其他师兄弟都是被那些狐妖所作所为吓得脸色惨白,合着小手念“阿弥陀佛”。只有他,年仅九岁却生着一颗风流心,问师兄:“狐妖有多美。”

最后被方丈听见,在殿前对着佛祖跪了一晚上。

他从幼时起就被方丈收养,教导戒色、欲远爱恨脱轮回,一切皮囊酒色视之空。可无羡却偏偏天生反骨,明知不可为而为之。不让他喝酒吃肉,他偏是要破戒。不让他近女色,他偏偏看到美貌可爱的女子要上前搭讪一二。

气的寺院长老说他冥顽不灵,不赞同给他剃度。

方丈问他:“出世入世?”

他笑答:“非出非入,即心即佛。”①

方丈又问:“何为世?”

无羡答不上来。

次日方丈给了他盘缠和包裹,对他道:“不入世,如何知世。不知世,何以渡苦厄。”

无羡也无所谓,背上包裹带着盘缠,一路从云梦走到了姑苏,将盘缠挥霍了,再靠着一张无害讨喜的脸化缘。

可到底他还是不知,何为世。


不过他可算是知道了狐妖有多美。

无羡爬上温宅的高墙,还未落下地,就一眼瞥见了花园之中,抬头对着月亮的白衣狐妖。


月华如练,清辉似霜,院中有一株玉兰树,夜色下的悄然盛开。头顶上竖着两只白毛耳朵的狐妖在树下,月光撒身上,花瓣落满肩头。他着一袭轻尘不染的白衣,长身玉立,负手合眸。青丝如墨安静垂下,偶被风吹过,撩起几缕碎发贴在狐妖莹白的脸上。

那张脸,可真是无羡平生见过的,最好看的。

芳泽无加,铅华弗御。

皎如玉树,见之忘俗。

世间一切美好的词汇,都无法描述他的美好。


无羡趴在墙上,不由自主吞咽了一下口水。心中念着“阿弥陀佛”,眼睛却像黏在上面似得,挪也挪不开。

被人这样盯着瞧了许久,狐妖不耐烦地蹙眉,睫毛微颤,睁开眼,看向无羡,冷声道:“何人?”

无羡猝不及防对上那双淡色琉璃眼,脚下险些一滑,歪歪扭扭地在墙上坐正,手忙脚乱地掏出腰间的酒葫芦,笑道:“姑苏天子笑,分你一半,和贫僧说说话行不行?”

白狐打量了他几眼,忽然腾身上了围墙,轻飘飘地立在上面,低头看着坐在那里的无羡,问:“说话?”

无羡头点地像捣药,差点将斗笠都点掉了。近看那白狐,身后还有一段长长的毛茸茸的狐狸尾巴,柔柔地垂下,尾巴尖勾起来。因为毛色同衣服相近,方才居然没有看见。

无羡瞄了眼那尾巴,觉得手心痒痒的。

“贫僧?……出家人?”白狐看了看无羡的头发,腰间的酒葫芦,身前露出的那两只烧鸡。分明平波无澜的语气,却叫无羡听出点嘲讽的意味。

无羡厚着脸道:“带发修行,也是修行。”

白狐悠然晃了晃尾巴,特意晃到身前给无羡看:“你可知道,我是谁?”

无羡忍住,不伸手去抓那毛茸茸的尾巴,从胸前掏出那两只尚温的烧鸡,挑了一只大的递给狐妖:“你不是狐狸么。小狐狸,要吃烧鸡么?”

“我比你大几千岁。”狐妖耳朵动了动,却没有接那个烧鸡。

“那好吧,狐狸哥哥,狐狸祖宗,吃不吃烧鸡?”无羡改了称呼,将两只烧鸡都拆了出来,捧着其中一个撕下鸡腿,鸡肉香味散了开来,盖过夜风中的玉兰香。

狐妖还是不动,冷眼看着他将整只鸡吃拆入腹,然后道:“开始吧?”

“什么?”无羡将残余的鸡骨头拿荷叶包好,掏出酒葫芦,忽然听他说这话,愣住了。

狐妖道:“你不是来抓我么?要抓我,先打架。”

无羡一口酒呛在嗓子里,险些喷出去,想到这酒有多贵,深吸一口气咽了下去,咳地惊天动地,好容易缓过来了,才问道:“我做什么要抓你?”

“昨日,前后来了十几个道士和尚捉我。”狐妖将手伸到嘴边,又想起什么似的放下,“因为我是妖。”

无羡道:“他们以为你杀了温晁。”

狐妖抿唇:“不是我。”

这看着和神仙似的狐狸,倒真是想象不出他会杀人。

无羡问:“你知道凶手?”

狐妖点头。

无羡怪道:“为何不同他们说?”

“我说了。”狐妖深深看了无羡一眼,道:“我说了,没人信。”

“为何?”

“因为我是妖。”


无羡哑口,而后一咬牙,拍了拍胸脯道:“我信,我帮你。”

狐妖看了他一眼,正要说什么,抬头看了看天色,道:“明日亥时,城北观音庙。”

“什么?”无羡没反应过来。

狐妖没理他,躬身跳下围墙,白光一闪,变成一只通体雪白的长毛狐狸,悄无声息地落到地上。那只白狐狸头也不回地飞窜而去,消失在夜色里。

无羡跟着跳下墙,目送狐狸远去。


不知多久,原处传来隐约人声,霞光破晓,姑苏城从长夜中醒来。

无羡捧着手里的已经没了温度的烤鸡,似乎大梦初醒,又似方入梦中。



【①:来自百度提问答案】


评论(11)
热度(33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时示加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