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示加止

春天该很好,你若尚在场
wb:@时示加止

【忘羡】何渡(3)

【忘羡】何渡(3)
*ooc
*私设有
*狐狸叽X和尚羡


去时慢悠悠,回时拼上了全力。

无羡回到坠花楼时天色尚未透亮,他悄无声息地翻身过墙,趁着无人发现,溜进房间,连衣服都没有脱,就上床闭眼睡觉。

这一觉就睡到了未时,起来时头昏脑涨,想起昨晚所见,也不知是梦还是真。无羡去院子里浇了一泼水在脸上,这才清醒过来。

从僧衣上拈起几缕白色的细长毛发,放在阳光下,透出淡淡金光。

不是梦。

手一松,那几根狐狸毛就被风吹落到地上,和井边湿漉漉的泥土混到一处。



去还门牌的时候,无羡被管事好一顿白眼相待,像是难以想象那位得道高人怎么会收了这样一个徒弟。无羡早就习惯这种待遇,丝毫不生气,甩甩袖子往城北走。

又上了山,饥肠辘辘,杀鸡吃肉。

满山转悠了一圈,又逮了两只鸡一路提到观音庙。

说来也是运气好,若不是昨日恰好路过此处,见到这里有个破庙,怕是还不知道去哪找那座“城北观音庙”。此庙在丛林掩映之间,荒无人烟,已然没有了香火供奉。屋外杂草丛生,荆榛满目,一眼望去只见断壁残垣,屋内更是萧条,观音像的外漆也褪色斑驳,上面爬满了蜘蛛网,显得竟有些狰狞。

无羡进了门,朝观音像虔诚一拜,而后在旁边折腾出一块空地,生火杀鸡放血拔毛洗净上架烤,吃完一整只野鸡,方才满足地缓了过来,拿过腰间酒葫芦晃了晃。

空了。

无羡长叹一声,摘了斗笠仰头靠在枯草上,闭目再次睡去。



亥时三刻。

夜色沉沉,风吹月移影动,林中的观音庙篝火摇曳,寂静无人语,只间或传出一两声鸡鸣。

无羡睫毛微颤,张开了双目,似有所觉地转过头去,看到观音像前,背对着他站着一个人,白衣黑发,芝兰玉树,有着毛茸茸的耳朵和尾巴。

许是因为他呼吸有变,那人头顶的耳朵动了两下,转身来看着他。

无羡打了个呵欠道:“你可算是来了,这地方睡的我腰板都硬了。”

“多久?”狐妖道。

“啊?”无羡懒腰伸到一半停在那里,转头看狐妖。

“等了多久?”狐妖又道。

“也没多久吧,反正我没处去,索性睡这里了。”无羡走到墙边,抓起那只被自己绑了一个下午,已经奄奄一息的野鸡,笑道:“哎,你饿不饿?我还留了一只。”

狐妖不答,又问:“你一个?”

无羡装傻摇头道:“不是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拎起手里的鸡:“还有它!”

狐妖将袖中利爪收了回去,若无其事地摇了摇尾巴,“走吧。”

“去哪?”无羡委屈,“我这还没吃饭呢!你不吃不喝吸收日月精华,我可不成。”

狐妖表情未变,但是眼神却明明白白在说“人类真麻烦”。

等到无羡慢吞吞地杀鸡拔毛后准备去把鸡洗干净,狐妖一个响指,冒着寒气的水将无羡连鸡带人一起冲了个干净。

无羡抹去脸上滴下来的水,抹了自己一脸鸡血,用袖子搽干净,无奈地对着狐妖道:“狐狸祖宗,下次动手之前,可否打个招呼?”

这大冷天的,保不准就风寒了。

狐妖面无表情,不说话。

无羡蹲到火堆边,将鸡架到火上翻烤到焦嫩金黄,突然转头打了个喷嚏。狐妖走过来蹲下,拍了拍他的肩膀。无羡顿时感觉一股热意贯通四肢百骸,瞬间温暖许多,身上的衣服也干了个彻底。

瞅了瞅狐妖已经收回去的手,无羡笑着撕下一个鸡腿递过去道:“多谢了,请你吃个鸡,你闻闻特别香!”

狐妖看了眼鸡腿,再看了看无羡,没动。

无羡另一只手撕下一片鸡肉塞进嘴里,被烫的直吸气,大着舌头对狐妖道:“好吃,太好吃了,小狐狸,想不想吃?这次我可是当着你的面烤的,绝对没有任何问题,来尝尝?”

几千岁的“小狐狸”的目光扫过无羡因为唇齿间伸出来的一点湿润舌尖,落在鸡腿上,侧头定神,伸手接过那个鸡腿,慢条斯理地吃了起来。

等到无羡吃完剩下的一整只鸡,狐妖这才啃完了鸡腿,嘴上连油渍都没有沾上,又一个响指洗了手,整衣起身,撇头看向无羡。

无羡收拾好一地的狼藉,将斗笠挂在背后,这才问道:“去哪?”

狐妖转身离开,丢下两个字:“挖坟。”



跟在狐妖后面,无羡借着月光看路,走得磕磕绊绊,一不留神就撞到了树上。

狐妖叹了一口气,极为嫌弃地抓着他的袖子,带着他往前走。

无羡揉着额头,嘴上又不得闲了:“小狐狸?狐狸哥哥?狐狸祖宗?狐大仙?”

“闭嘴。”

无羡啪的一声,拿手盖住了嘴巴,闭嘴了。

原本就拒人千里之外的狐妖,此时身上霜寒之气更重,无羡想若不是自己有些用处,恐怕此时就要被狐大仙给揉巴揉巴丢下山去。

安静不了多久,无羡有忍不住捂着嘴“呜呜”出声。

狐妖不胜其扰,停下脚步看无羡:“说。”

无羡凑过去,原本想把手搭在狐妖肩膀上,可踮起脚太费劲,只好拍拍狐妖的手臂,笑道:“你看我们吃过同一只鸡,还聊过天,怎么着也算是认识了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你告诉我你叫什么呗?总不能一直叫你小狐狸,狐狸哥哥……”无羡掰着手指数。

怕他又一直叫下去,什么乱七八糟的名字都喊了出来,狐妖蹙眉打断他:“蓝湛。”

“蓝、湛。”无羡啧啧两声道:“你的名字比我的有意思多了,好听,还……配你。”

狐妖低声问:“你呢?”

无羡耸肩,把身体靠在狐妖身上,仰头看月亮,“我啊……我自小父母双亡,被方丈捡回寺庙当小和尚。小时候看人家有父母,我就羡慕啊,天天哭,还妄想跟着来寺庙的善男信女回家去。后来方丈就将我取名为‘无羡’,无求无羡,平常心。”

他声音极低,同平日里说话的音调不同,带着些许不易察觉的失落。狐妖转头看着靠在自己身上的无羡,月光照着他的双眸,似有水光。

狐妖千年未曾动摇的心,在那一刻似乎被,撬开了很小,很小的一个角。



无羡保持了一会忧郁望天的姿势,忽然笑出声来,退后两步靠在树上笑地喘不过气:“我说蓝湛你哈哈哈,你莫不是真信了我的胡诌?‘无’是因我这一辈恰好排到了‘无’字,‘羡’是方丈随手在书中指的!天哪我太有愧疚感了!你居然真信了哈哈哈!”

狐妖颜色浅淡的双目盯着无羡,面无表情,尾巴烦躁地甩来甩去,毛都炸起来了。

无羡笑够了,起身对狐妖道:“我错了,只此一次,下次不敢了!蓝湛,蓝哥哥,你就原谅我吧?”

狐妖冷哼一声,径直走了。

无羡扶着树追在他身后,告饶:“蓝湛?蓝公子?蓝哥哥?我错了,你理理我呀!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不理我我就走啦!不陪你玩了!”无羡威胁。

“……”

“哎呀我错了!我一定补偿你!你告诉我凶手是谁,我一定帮你解决!”无羡跟了几步,实在是走不动了,有气无力地扒着树,对着狐妖远去的背影喊,“狐大仙你快回来呀!我万一被狼叼走怎么办呀!谁来帮你啊!”

话音刚落,原处传来一声狼嚎。

“……”

无羡抬起手,一巴掌拍到嘴上。

“你做什么?”狐妖不知何时走回来站他前面。

无羡吓了一跳,“你怎么走路没有声音的!”

狐妖惜字如金,不想废话:“小妾。”

“什么?”无羡装傻,“你要娶妾?”

狐妖简直不想同他说话,转身又要走,被无羡拽住了手,他一把甩开,把手背到身后。

无羡尴尬地保持着探身抓手的姿势,搓了搓手收回来,“啊,你说凶手啊。”



要命,这狐狸的手怎么这么冷,难不成是因为功法?

穿白衣,走路没声音,手还冰冷的,要不是长得好看,怕是要被当初游魂野鬼了!



狐妖这次直接将无羡拽着走,边走边道:“凶手是他的小妾王氏。”

“不是说被狐狸吸走精气?”无羡摸摸下巴思索,同自己身边的狐妖道:“这么多道士和尚,总不能每一个都看不出不是狐妖作祟?”

狐妖冷笑:“谁说不是狐妖作祟?”

“啊!”无羡反应过来,吓到了,“你是说王氏她……!”

“对。”狐妖点头。

无羡不解问:“那这事多简单,你打死那只狐妖,丢到他们面前,告诉他们这就是凶手,不就结了?”

狐妖敛眉不语。

“难不成你……打不过她?”

白衣一挥,咔擦两下,旁边两个合抱粗的大树,被狐妖一掌拦腰截断。

无羡咽了咽口水,道:“狐仙大人神功盖世,怎么会打不过……所以到底为什么?”

“……我不能杀生。”狐妖道。

险些被自己口水呛到,无羡摇头对狐妖感叹:“你真是,比我还和尚,那你吃了那只鸡不就是破戒了?真是罪过罪过。”

“鸡是你杀的。”狐妖挑眉,并不想在这件事情上多做纠缠,于是转移了话题:“王氏是九尾狐,我若不下杀手,会极为吃力,而且狐狸天性狡诈,恐打草惊蛇。”

说地好似你不是狐狸一眼,无羡心中复杂。

“那你昨夜还去温府?不怕被她知道?”

“她昨夜不在,我去找证据。”狐妖好像知道他要问什么,直接说:“没找到。”

无羡失望,忽然又好奇地问:“王氏是九尾狐?不是说九尾狐都极为厉害么?你比她还厉害?那你是不是……十尾,十一尾?”

一边说,一边眼睛偷瞄狐妖身后。

狐妖晃了晃尾巴,不以为然:“我也是九尾,赤狐和白狐本就实力悬殊,更何况……”

“更何况?”

狐妖没有回答,他看向不远处,耳朵抖了两下,竖起来,沉声道:“噤声。”





评论(13)
热度(31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时示加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