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示加止

春天该很好,你若尚在场
wb:@时示加止

【忘羡】永遇乐(蓝忘机的场合)

魏无羡刚回来那几月,蓝忘机不敢深睡。半夜无端惊醒,另一人的呼吸声近在耳畔,睡得毫无防备。他还要怔楞一会,方从这陌生皮相下,窥见一二分熟悉模样。

长得不一样了。也幸亏长得不一样,否则蓝忘机会将这当成一场难得的绮梦。十三年漫长的追忆,将他身上属于魏无羡的那块地方幽囚在少年时的海市蜃楼中。后来坐在藏书阁中,每每风拂窗棱,错觉会有一个少年爬上玉兰花树,赠他一支春色。又或者是佩着黑色长笛的青年坐在窗口,双眼蒙上黑纱,嘲弄般笑他:“怎么敢亲不敢认呀?”

他定会接下他递来的花枝,递去一坛藏了许久的天子笑,说:“我认的。”

可从不曾有这个机会,梦里也无。

蓝忘机疑心是因自己在藏书阁脱口而出那句“滚”,才会在日后被加倍奉还,以至于到了梦里还绝不了那一声声“滚”,是魏无羡对他说的。声声泣血,尸山血海中翻涌出的绝望。冷得不像他。

只闻声,不见人。

若能梦见,哪怕一个背影,都算得上好梦。可他从不曾梦过这样美的梦。

他梦境多数时候是漆黑一片,四下苍茫,笛声呜咽。他踉跄地走在乱葬岗那条山道上,无数白骨嶙峋堆砌,翻过每一具尸体,都不是魏无羡。

 

 

魏无羡翻了个身,他睡觉从不老实,一只脚架到蓝忘机身上,噘着嘴说些梦话。肌肤的温度透过衣料融合在一处,蓝忘机心跳如鼓擂,暖和地令人心动。

这是活人的温度。

一缕长发落在魏无羡脸上,蹙着眉哼哼唧唧,嘴也忍不住嘟了起来,呼着气试图吹走那缕头发。蓝忘机悄悄帮他撩走头发,怕他惊醒,寥寥看了几眼收回目光,任由他贴着,一动不动。

睡觉的姿势像。从前在藏书阁抄书,一抬眼就看见魏无羡趴在桌子上,睡得打小呼噜。玉兰花落在他背上,眉头不挂着什么深仇,少年意气无限,梦都不如他香甜。

而今他回来了,跋山涉水,越过泼天苦难与无边仇怨,一身寥落伶仃瘦骨回到他身边,眉宇间已搁下如山重负,亦或藏得更深,却仍不减他意气。

心里想着,于是越来越觉得像,和过去贴合到一处。没什么变化,只眉眼柔软了许多。不似从前,总不欢而散,魏无羡看他的眼神偶尔带着刀,夹着霜,寸寸往他心尖上扎。

这也少得可怜,蓝忘机心里藏着见不得人的念头,总盼望他多看自己一眼,总认为自己不被入眼。不言不语交出一颗真心,任由魏无羡没心没肺地蹂躏。

本也就是他的东西。

于是这寥寥几眼霜刀,就像万里黄沙中突兀长出的几根草,贵重得很,疼了也不舍得忘记。四下无人时便翻出来反复回味,竟也咀嚼出几分令人欣喜的清甜来。

而今仍有回甘。夜半时分瞥见身边隐隐绰绰的人影,胸中万丈瀑布倾泻而下,温暖而甜蜜,砸在经年霜冻的寒潭上,融出一个窟窿,从寒潭深处传来久违的喜悦。

一遍一遍,梦里想着,醒来想着:“他回来了。”

翻来覆去再也睡不着,看着他便能够看一夜,生怕少看了一眼,离远了一点,他便如当年一样就此从世上消失,连最后一面都见不着。求而不得,失而复得,若再得而复失,就要了人的命,蓝忘机自问再没有第二个十三年可拿去盼一回。

 

 

得知魏无羡死讯的那一瞬间,蓝忘机曾想,不如就随他一块去了,黄泉碧落地追,奈何桥上捧着孟婆汤时最后同他说一句真心话:“不论鬼道正道,我陪你。”

这话存他心里,放得很深,轻易不肯示人。只想着把魏无羡往他这边拉。魏无羡总不肯,到死都不肯。

他便偶尔惦记,不如我到他那去,为何我不能去他那头?魏无羡死后,这样的念头反反复复,像见风起的山火。好似他当初去了魏无羡那头,就能将人护在怀里,不至于蹉跎那些年月。

思来想去,到底还是蹉跎到这地步,连一副残破尸骨都不配他收敛。

他没见过魏无羡如何死,也不知是好事坏事。只听人说百鬼反噬,听来也怵目惊心,想着魏无羡该有多疼。分明玄武洞内他羞恼咬过魏无羡一口,那人都怕地要死。

日日想起,恨不得以身代之。

魏无羡在他心中这样重,但总有一根弦经年累月地绷着,三十三戒鞭落在身上,要他知道自己还是姑苏蓝氏的含光君。

他肩上压着万万苍生与朗朗乾坤。自年少起逢乱必出,一日邪祟除不尽,一日便不能颓丧在泥中。儿女情长的枷锁绕几匝勒在脖颈间,魏无羡三字凝成一根戳心刺长进肉里,折磨他夜夜不得安睡,却还得挺直铁铸冰凿的脊梁,支起一方海晏河清。

君子含光入世,去邪避尘,求天下靖平。不言苦,不说累,不得回头。

 

 

魏无羡想要喝酒,于是向他撒娇耍赖要银子。

他说“好”。

魏无羡闭眼瞎数数骗小孩子,拉他过来一起骗人。

他也说“好”。

怎么都好。

魏无羡靠在他身上戏谑他:“蓝公子,蓝二哥哥,你的原则呢?人家都说含光君雅正端方,从不骗人。”

他得了便宜还卖乖,挤眉弄眼,鲜活可爱,蓝忘机一副心肠叫他化成绕指柔。只要他天涯海角地同他一起,又有什么事不可以。

半生上下求索,一世情不自禁,说来不过三个字,“魏无羡”而已。

这是他的命。

 

评论(227)
热度(8857)
  1. 共1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时示加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