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示加止

春天该很好,你若尚在场
wb:@时示加止

【忘羡】清洁工(完)

*混更。
*跪谢帮我提意见的各路大佬。
*捉泥鳅很好听。 

 

 

【1】

清洁工其实不是清洁工,他是个正经修士,能腾云驾雾能历劫做法的那种,跺一跺脚就能让地面抖三抖。

在这年代,人们都崇尚科学,但凡有个人跑出去说自己是修仙之人,不是疯子也会被当成疯子。因此修真圈有明文规定:修士身份,不能暴露。万一暴露,装疯卖傻。

刚开始几年不够谨慎,许多前辈都马失前蹄,被关进了疯人院里头,有些据说到现在还没出来。后来的修士们逐渐融入了凡人的生活,捉拿妖怪维护世界和平之余,他们还打工。

由于修士们的特殊性,基本上做的都是临时工。可以就近监视妖怪,干完一票就走人,方便的很。但临时工有临时工的苦,都穷,没钱。不是世家出身的修士连房子都买不起。清洁工就是这样一位正在追踪妖怪的打工修士,不过他是世家出身,有钱。

 

一般修士为了隐藏身份,做啥像啥,能得全国最佳coser奖。

干乞丐这行的说蓬头垢面就绝不洗澡,干推销这行的西装领带争业绩。干保姆的一手抱小孩一手拎菜刀,追妖满街跑。干厨师的见到妖怪来吃饭,也得先烧了饭菜让他吃完,才拿出宝器收妖。

修士们碰头交流暗号,上句是勤劳勇敢敬业奉献,下句是修仙收妖拯救世界。工作修仙一手抓,赚钱飞升两不误。

 

也有演啥都不像的。不是说不敬业,而是人家天生不适合当演员。

这个清洁工他就不是个好coser,他举止优雅,站如松柏,长得还帅。黄马甲里头套着白衬衫,扣子扣到最上头,脖子又细又长,一股扑面而来的禁欲感。浑身的仙气跟街头巷尾混杂的油条豆浆汽油味格格不入,放下扫把脱了马甲,穿上白袍就能跑古装片场演世外高人。还不爱笑,特别严肃,满脸寒冰,让路过行人都不太敢往地上丢瓜皮纸片。xx街道自从这个清洁工接手之后,地面干净程度直线上升,人走不留尘。

因为人帅还有气质,胆肥的富商纠缠了三天试图包养他,被清洁工一扫帚拍进街道中央水池里头,爬都爬不出来。

为此中央水池抗议过很多次:“蓝湛你拍就拍,别每次往我这拍。水里砸个垃圾不影响市容吗?我不要面子啊?!”

清洁工收了扫帚,迎风而立:“再多嘴,收了你。”

中央水池闭嘴,敢怒不敢言,呲出一股水喷到清洁工身上。

 

 

【2】

中央水池是个妖怪。

修真圈有修真圈的章程,妖怪圈也有妖怪圈的规矩。妖怪不害人,就是好妖,能颁发好妖证,可以不被修士收。但是好妖证难考,且得有修士作保。没有关系走不了后门的好妖也不是没办法,只要他们不变成人形,也能不被修士收走。

这是修真和妖怪两大圈子互相约定俗成的。

中央水池是个话多的妖怪,见着谁都能侃几句,好友遍布大江南北,照理说弄个证不难。但办证也要有固定资产,他一个破水池子,毛都没有,只有水,办不成,穷。

也是很苦了。

不过这点小困难中央水池还是能克服的,反正他也不害人,就这么安生呆着,跟来往的妖怪修士聊天,日子过得还算安生。

清洁工一来,安生日子就算是到头了。他人热情,自来熟,天生和冷脸清洁工合不来。

清洁工表明修士身份的第一天,中央水池为了欢迎他的到来,开始花式喷水,呲了清洁工一脸,就此结下梁子。也因为这个清洁工在修真圈与妖怪圈大名鼎鼎威名在外,人都怕他,不敢靠近,也没人和水池聊天了。

无聊,就整天对着一个会扫地的木头人——他还往池子里丢人!

过分!

 

 

【3】

“蓝湛你这么严肃,妖都被你吓跑了。”

深更半夜,中央水池语重心长地对飘在自己旁边修仙的清洁工道。

清洁工站起身,施法把垃圾降解:“你是什么?”

中央水池道:“……我是妖啊。”

清洁工看水池,他说话喜欢着人眼睛,那样比较礼貌。不过水池没有眼睛,于是他平视前方,盯着水池中央的莲花喷泉。

中样水池说:“我也怕你啊,怕死了,要是能逃,我马上就逃。在那之前你能不能换个地方看我?”

“为何?”

“你一直盯着我屁股我怀疑你是个gay。”

经过中央水池一番义正辞严的解释,清洁工才明白,原来这厮是趴在地上屁股朝天装水池的。

一想到那水从什么地方呲出来,清洁工皱着眉头:“站起来说话。”

中央水池里头两个水景灯眨了眨:“你这是什么眼神!喷泉是喷泉,池水是池水,就跟人类的尿液眼泪汗水一样,有区别的。还有啊,我站起来明天头条就是——‘震惊!某蓝姓清洁工居然对中央水池做了这种事!’你确定要我站起来?”

清洁工一扫帚捅到水池里:“魏无羡,闭嘴。”

 

清洁工是个正经人,不太喜欢这种口花花的妖,尤其这妖还屁股朝天趴在大街上,特不雅。他人比较实诚,脸上没什么表情,但是眼中的嫌弃简直可以凝成实质戳到妖怪脑门上去。

“有妖过来了,安静。”清洁工低头跟中央水池曝亮的水景灯对视说完话,转过头擦去眼角的泪花。

刺眼,瞎。

 

中央水池扑哧一声笑了。

清洁工问:“你笑什么?”

中央水池说:“笑你真可爱,蓝湛你怎么这么有趣,我觉得我都要喜欢上你了。”

要不是清洁工找不到中央水池妖的嘴巴在哪里,早对他用禁言术了。

“你在这里是等不到妖怪的。”中央水池实事求是,有理有据,“你还巴望着妖怪在你眼皮底下犯案吗?”

水池妖话音刚落,从不远处的巷子口传来一声尖叫。

“救……啊!”

 

准确地说是半声,一句“救命”刚喊出一半,就像是被人掐住喉咙一般,另一半也被掐在嗓子里头,戛然而止。

清洁工操起扫把,一手握住扫把顶端往外一抽,抽出一把又长又细的银白长剑,远看去还泛着蓝光。

这是一把很独特的剑,全世界都没有第二把。

他提剑就要奔去巷子那边,水池妖赶忙喊住他:“别过去,别过去,你没有闻到腐臭味吗?那是陷阱,你不知道吗?你要是死了我怎么办?”

“与你何干。”

“有干有干太有干了,你要是死在我的地盘,我岂不是要被修真圈拉入黑名单?”

 

这一拖延,巷子里的妖物等不及主动窜了出来,变成一个大火球冲过来。清洁工一甩长剑,凭空画了道符咒,也没阻住那火球,只是偏了点距离,滚滚就往中央水池奔去。

水池妖眼睁睁看着巨大火球照脸飞过来,吓得水花四溅,中央莲花喷泉白光一闪,变成人形连滚带爬逃出去。“轰”地一声巨响,水池被大火球砸成废墟。池子里头的水飞溅出去,又瞬间停滞,倒带一般飞了回去,凝固成一个巨大水牢,困住了火球妖。

清洁工严肃地盯着趴在自己背后的水池妖。

水池妖收回施法的手,解释:“我这是为了自保变人形,不违法!”

清洁工说:“你骗人。”

喷泉压根不是这小子的屁股。

水池妖说:“对啊,我骗人呢,喷泉才是我本体,你可真好骗。”

清洁工不理他,把火球妖收走,生气地开着飞剑走人。

水池妖施法把水池变回原样,爬回去变回莲花喷泉,仰头看天边化作一道流星的清洁工,感觉得他大概再也不会来了。

 

 

【4】

水池妖不可靠,“感觉”也不可靠。

水池妖的感觉更不可靠。

 

 

【5】

第二天下午,清洁工拎着扫把回来了。

“蓝湛早啊,你怎么又回来了,舍不得我吗?”水池妖小声说话,朝天呲了一小股水,算是打招呼。

清洁工端正态度,勤勤恳恳扫垃圾,不理会水池妖的骚扰。他也不想来的,但是工作要有始有终,不到月底不辞职。

 

街尾吵吵嚷嚷议论纷纷,警笛响成一片,从巷子里抬出一具女尸,没有姓名没有户口没有家属的无名尸。

清洁工头也没抬,扫地的动作慢了点。

那是一个修士,半月前还曾与他擦肩而过,在这附近失踪。他是来捉妖,也是来救人的。

可惜迟了。

 

“你内疚啊。”水池妖道:“就算你昨晚冲过去也来不及的,这人死了三天,都臭了。”

“嗯。”清洁工不得不承认水池妖说的对。

“我知道你在想什么。就算你能早点抓住那只妖,她还是会死。不是被妖杀了,就是被车撞死。”

“她是修士。”怎么会被车撞死。

水池妖道:“总有一死的,修士会,妖也会,这是她的命数。我能算出他们什么时候死。比如你,命中注定有一劫难,除非有贵人相助,不然死定了。”

清洁工弯腰把垃圾扫了:“嗯。”

“不信走着瞧呗。”水池妖被小瞧了,不大高兴,朝天吐了两个大水泡,啪嗒一声破了。

清洁工拎着垃圾袋站起来,仙气飘飘:“并非不信,信又如何?”

水池妖又笑:“你果然对我胃口,真想和你一起喝酒。”

“我不喝。”

“竟不喝酒?那你一定没有朋友!”

清洁工拎着垃圾走人。

“下次来记得给我带酒啊!”

水池妖对他喊。

 

 

【6】

清洁工又来了,一直扫到黄昏日暮,街上没了半个人影,才从储物袋里掏出一瓶酒丢了过去。

水池妖飞扑过去接住搂在怀里,因为太过突然,连衣服带下半身都没有变出来。只见石柱子上长出半身赤裸的俊俏少年,眉眼飞扬,在霞光中如一株芍药花,对他微笑。

果真是妖,艳的很。

只看了一眼,清洁工的耳根就红了。

那妖搂住酒瓶子抗议:“这么粗鲁,摔碎了可怎么办!”

“不喝还我。”

“喝喝喝,干嘛不喝。好酒,果然是好酒,可惜没有下酒菜。你知道街口那家有卖香辣藕的吗?可香了,闻过一回就忘不了,下次也一道带给我下酒呗?”

 

清洁工一如既往没有理这个得寸进尺的妖。

却在第二天带了香辣藕来。

水池妖道:“你知道你这叫什么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闷骚你懂吗?”

清洁工懂,太懂了,并拿走他的香辣藕送给了路过的乞丐修士。

水池妖委屈地呲了他一脸水,抱紧了怀里的酒,愤怒道:“小气鬼,喝凉水!”

清洁工说:“你醉了。”

水池妖道:“嘻嘻,本妖千杯不醉。”

清洁工不置可否。

水池妖又道:“蓝湛,这扫把就是你的剑吗?有意思,给我摸摸你的剑呗。”

清洁工果断拒绝:“不。”

水池妖伤心地捧着酒:“你真无情!”

 

一连六天,水池妖都在朝霞夕阳的迎来送往中,喝下清洁工为他带来的烈酒与香辣藕,聊着最近的八卦。

通常是水池妖聊,清洁工听。

水池妖喜欢他的眼睛,专注的盯着你看,能够倒影出自己的影子。多奇怪,就像是冰块中燃烧的火焰。

第七天,水池妖说:“明天你可以给我带点其他的食物,总吃香辣藕会腻。”

清洁工摇摇头:“我要走了。”

水池妖蹲在水池边,咽下最后一口藕片:“咦?月末不是还没到吗?”

“嗯,紧急任务。”

水池妖喉咙一紧,嗓子里一口酒呛住,咳地天昏地暗。好容易缓过来,才笑道:“可惜了,你不在没人给我买吃的,也不能自己走,可惜了。”

 

中央水池在旭日升起的时候变回原样,水池妖化作莲花喷泉,站在水池中央,看着清洁工提着扫把逐渐远去的背影,然后一点点被光晕的地平线吞没。

这次是真的不会再来了。

水池妖在这里等了个把月没等到人,日子恢复到了很久之前的模样,安静祥和。偶尔也会有朋友路过,给他带酒来。不像那个油盐不进的清洁工,那些朋友会在日落之后和他一起喝酒,大醉一场,日出即归。

兴致来了能聊一整夜。

 

“修仙不如做妖。”修士A道,“修仙这行高危还没钱。”

“做妖不如当猫。”妖怪B道,“妖怪这行业没前途。”

“还要好妖证才能离开本体,妖怪难当。”水池妖道,“你们谁认识蓝湛,他最近怎么样?”

妖怪B问:“没见过,你朋友?”

修士A道:“出了个厉害的妖物,修士排行榜五十都去了,他排第二。”

修士B道:“吹吧,蓝湛排五十二,前头多少高资历修士呢!”

“都进加护病房了。”修士A叹了口气:“修仙不如做妖。”

 

 

【7】

清洁工离开后的第十日,有一个修士来了。

她袖子上套着居委会的红袖章,穿着套棉布睡衣走过来,朝莲花喷泉喊:“魏无羡,魏无羡在不在!”

“在在在!”莲花喷泉睁开眼睛:“叫我作甚?”。

居委会修士从红色塑料袋里头掏出一个小本子丢给水池妖,本子上头简单粗暴歪歪斜斜地写着“好妖证”,做工粗劣,像从地摊上捡来的。

水池妖接过来,大惊:“您是做假证推销的?我不要,我穷的。”

居委会修士一叉腰一瞪眼:“你才做假证!如假包换好妖证,要不是蓝家人给作保我还不给哩!”

“蓝家人?蓝湛?”

“可不是哩!”

“他人在哪?”

“z市出任务去啦,人家忙哩!”

 

水池妖光明正大变成人了,抱着证书蹲在地上,决定去旅游。先去南京再去北京,从西湖游到长白山,规划好路线,空着双手就走了。

走了半个月,发现自己迷路在z市,他随手抓住路上扫地的清洁工:“哎?yy路怎么走啊?”

 

清洁工面无表情地抽回手:“怎么是你。”

“哎呀哎呀,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。”水池妖热络地搭上他的肩膀:“迷个路都能遇见你,缘分!”

清洁工道:“胡言乱语。”

水池妖满口胡诌:“如何算是胡言乱语,分明是实话实说。你我这么有缘,怕是前世有情吧?”

 

清洁工忍了忍,问:“要去哪?”

“什么去哪?”

“不是迷路?”

“哦,我骗你的,你又信啦?”

“……”

“蓝湛你可真好骗,是不是人家说什么你都信啊?我说我要去酒吧约人,你去不去?”

清洁工忍无可忍:“滚!”

 

水池妖道:“滚有很多种意思的。一种是你讨厌我所以要我滚,还有一种是你喜欢我太喜欢我了但是害羞所以让我滚,你是哪种?”

清洁工要开口。

水池妖说:“蓝家人不能撒谎对不对?”

清洁工闭上嘴。

水池妖欢快地吹了口哨。

清洁工耳根子有点红。

 

 

【8】

清洁工想赶走水池妖,他在办一件大事。但能自由活动的水池妖像块牛皮糖,粘得紧,赶不走。

“什么大事,不如带上我啊。”水池妖说,“我很厉害的。”

清洁工不想带他去,画了道符把水池妖困在宾馆里。

 

大事是一只通缉了很久的妖怪,在修真圈里头悬赏百万。

有钱,也得有命拿。

前仆后继死了不少修士,修真圈不少前辈高人从疯人院越狱出来助阵,后来全都被扛进太平间。

这只妖怪很久没出来闹腾,修真圈都以为他金盆洗手退圈了,谁晓得这两天又冒出来。

清洁工作为当代修真圈最有实力的修士之一,必须要来解决这个安全隐患。

 

战斗特别激烈,几十位修士,除清洁工以外还有xx氏推销员、超市收银员、x姓明星、羊肉串小贩、天桥乞丐、居委会大妈以及刚刚下班的律师设计师们,团团将妖怪围住。

一人接一人倒下,清洁工站到了最后,他扫帚长,支撑着没倒下。

妖怪只剩最后一口气,他们马上就会胜利了。

躺在地上的妖怪忽然笑了起来,脑袋炸开来,射出一段脊椎骨,利箭一样直刺清洁工的心脏。

躺在地上的修士丢出一串符箓,在这利箭面前就像是寻常纸片,一刺即穿。

 

水池妖说:“蓝湛你看我说的对吧?你命中有一大劫难,除非有贵人相助,不然死定了。”

“你怎么来的?你来做什么!”清洁工大喊,双眼通红,水池妖没见他这样失态过。

水池妖嘿嘿一笑:“你以为你的符咒能困住我吗?我可厉害了!”

 

说这话的时候他倒在清洁工怀里,胸前被那段利箭般的脊椎骨捅出一个大口子,跟装水的破布口袋一样往外漏。

妖流不流血,取决于它的原型,好比说水池变成的妖,理应没有血的,捅了胸口也不会死,水池本就是死物。可水池妖胸口却咕咚咕咚往外流血,堵都堵不住。他的生命也跟着这血源源不断流逝耗尽。

清洁工抱着他,低声道:“你骗人。”

水池妖就笑起来了:“最后一次,我不骗你啦。一直往前走,第六百七十八座莲花喷泉就是我,再给我发一次好妖证吧。记得给我带一壶酒。”

清洁工说好。

水池妖说:“蓝湛,可以让我摸摸你的剑吗?”

清洁工把扫把变回原型,那是一把独一无二的剑,叫避尘。

“就是这把,真漂亮。”水池妖摸了摸,说,“蓝湛我喜欢你,以前就喜欢了。”

 

 

【9】

水池妖见过这把剑。

在他还是一只兔子妖的时候,他捡到了一个受伤的修士,身上背着这样一把剑。

后来他死过一次,历劫被雷给劈死的。残缺魂魄附在莲花喷泉上,半死不活地又修成了妖,模样也变了。

虽然他本质还是一只穿胸打洞会死的兔妖。

 

重活一次记忆很模糊,他一直想不起来那个修士是谁,不过记得他那把剑。

一把世界上顶顶好看的剑,和那个修士一样好看。

还记得修士趁他熟睡时候落下的一个吻。修士偷偷喜欢他,落下的吻极轻极软,像落下一小撮兔毛。

修士不知道他其实是在装睡。

 

水池妖摸摸他的脸,变来变去,变成最初的那只兔子妖。

清洁工并不震惊,只是难过地很。水池妖想当初第一次死的时候,他应该也这么难过。

 

“你早就知道我是那只兔子,你怎么不认我,偏要我猜。”水池妖吃力地说:“还要让我滚。”

“不让你滚,留下来。”他道,声音低哑。

“这样才对。”水池妖笑了,脸上沾着血,红艳艳的,像那一日傍晚的霞光万丈,“别难过,我有九条命的,能活一次还有第二次。我不会离开你的。”

“我信。”

 

 

【10】

他信一回,再信一回。

一世又一世,总能再碰着。

 


——完结——


评论(96)
热度(2648)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时示加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