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示加止

春天该很好,你若尚在场
wb:@时示加止

【忘羡】何渡(5)

姑苏城北的小客栈。

小二打着呵欠去开店门,就被门外的一个人吓了一跳。

那人衣衫皱成一堆,斗笠上还夹杂着几片枯枝树叶,浑身狼狈地坐在地上靠着墙。斗笠挡住了半张脸看不清,小二打着胆子探身问:“这位……客官?您这是在这做什么呢?”

那人怀里动了动,窜出一只雪白的狐狸,蓝盈盈的眼珠子扫过过来,小二浑身一抖,莫名想起这阵子传言的狐妖杀人,嘴唇都白了。

“湛湛乖,别吓到这位施主。”坐在地上的人伸了个懒腰,按住狐狸把它抱在怀里站起来,单手行了佛礼:“施主莫怕,贫僧是云梦寺带发修行的俗家弟子,这灵狐是贫僧在寺中从小教养长大,通人性,不会伤人的。”

小二这才发现,这位身上皱成一团的是袈裟。

“大师这身打扮,这是?”

无羡抚摸狐狸柔软的长毛,笑地和善:“贫僧在山上迷了道,走岔了路,幸而佛祖保佑,这才出来了。现下腹中空空,只等坐着等店铺开门。”

小二将信将疑地把无羡迎进门:“店中厨师方起,灶还未热,怕是要劳大师多等。”

“不敢当,那就先送些酱牛肉过来吧。”无羡边往楼上走边随口道。

“啊?”

“咳咳。”无羡指着怀里的狐狸,“贫僧的爱宠,也饿了。也烦请施主送些洗澡水过来。”

“好的您稍等!”

小二一走,“爱宠”就扑过去结结实实地咬了无羡一口。

“撒口撒口!”无羡推开狐狸一看,手臂上被结结实实咬了个印子,差一点点就破皮了,“你是狐狸又不是狗,怎么还咬人呢,要是饿了大不了一会牛肉分你一点咯!”

狐妖舔着尖尖的牙齿,嘴巴不动,却吐出人语:“你再胡说八道,我就打你。”

“你这小狐狸,怎么这样不讲道理。”无羡绕着屋子转了半圈,离那只狐妖远远地,靠坐在塌上,虽然有些硬地硌人,却好歹有个地方睡觉。

两三天没有睡好觉的人把斗笠往地上一丢,仰头躺着睡着了。睡梦中有些发冷,似乎抱住了什么暖呼呼软绵绵的东西,贴在脸上舒服地很,就不想从梦中醒来。

无羡是被饿醒的。

酱牛肉的香味一路飘到了鼻翼,隔间传来倒热水的声音。无羡迷瞪着眼起身坐到桌前,又差点一头磕下去,撞到酱牛肉的碗里。

“大师您留神!”小二提着空桶出来,惊呼一声。

趴在桌上的狐妖摇了摇尾巴,一爪子将酱牛肉的碗推开,自己挪了过去。无羡一头撞到狐妖身上,埋在长毛里面蹭了许久,才反应过来。转过头对小二笑到一半,又连打了三四个呵欠。

“哎哟大师您这是几宿没睡呀!”小二看着都觉得困,“您连门都不关就睡死过去,小的喊了半天门都没有人应声,是这狐狸在里面挠门,小的才擅自进来的。”

“无妨无妨,多谢施主。”无羡忍着对酱牛肉吞口水的欲望,对小二道:“贫僧要沐浴更衣,烦请您送三样素四样荤来房内。这狐狸饭量大,饿了许久闹脾气呢,要拿好菜予它。再来……嘶……”

闹脾气的狐狸一爪子抓向无羡的小腿。

无羡咽下口中半句“再来壶酒”,忍痛道:“没了,劳烦施主了。”

小二应下,感叹着狐狸活的比人还潇洒。

“小心让他们看出来。”狐妖躲开无羡喂到嘴边的牛肉,神色严肃。

无羡好奇自己是如何看出一个狐狸的神色严肃,可莫名就觉得这狐妖此刻必然是板着脸极为正经的样子。人形的时候那副样子让人分外想要捉弄,狐形的时候,这样正色倒觉出几分可爱来。

他三两口吞下碗中酱牛肉,舒了一口气,拎着狐狸后颈毛道:“走,带你洗澡去。”

蓦地悬在半空中,狐妖还没有来得及挣扎,便见无羡笑着威胁道:“你要是乱动,我就拿你的毛擦桌子。”

“……”

狐妖收起尖锐的爪子,到底还是估计着隐藏身份,没有开打,像一口白布袋子一般,生无可恋地被无羡提溜着丢进了水里。



评论(16)
热度(27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时示加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