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示加止

春天该很好,你若尚在场
wb:@时示加止

【忘羡】骑驴走天涯(7)

蓝忘机让何统领先去安置其他人,而后一个人跟着江澄进了江府。
江厌离早已得了消息,让人泡茶迎客。
魏无羡歪歪扭扭地靠坐在一旁,看着进来的蓝忘机心里长长地叹了一口气。
他倒不是多不待见蓝忘机。
一来他承了蓝忘机当日城门送别的情,二来他其实还挺喜欢逗这个小古板的,蓝忘机这样无趣极了的人,逗起来可有趣极了。说是老对头,但平日都是他招惹蓝忘机地多。
也亏得蓝忘机教养好,换了个人没准就被他烦死了。
如今蓝忘机来了,还带了这么多人马,生怕别人不知道他是奉旨办事的钦差,稍稍一想便也知道他是因何事来的。
那些人恨不得他死,自然不会因为他被贬官就罢休,左右都是麻烦,他倒是不怕,只是蓝忘机这般耿直,怕是会着了道。
和他搅和在一起真是下下策,也不知蓝大学士是不是念书念傻了,竟然跑来找他。
因此魏无羡对他破有几分恨铁不成钢的意思,见了人也没个正经,对着刚坐下喝了一口茶的蓝忘机道:“大过年的,蓝大学士来我家吃茶给不给红包?”
出门在外,蓝忘机没有穿官服,脱了外头白色的大衣,里头也是素白的学士打扮,额头规规矩矩地束着云纹抹额,清雅端方,见之忘俗。
闻言,蓝忘机放下手中的茶杯道:“并无。”
魏无羡挑眉:“你怎么这样呀,都说蓝家规矩最严,你过年去人家家里白吃白喝还不带红包,小心回去你叔父打你手板。”
蓝忘机的叔父正是国子监祭酒蓝启仁。蓝忘机是小古板,蓝启仁便是十足十的老古板,最擅长打人手板,素来看魏无羡不顺眼。
蓝忘机被调侃,依旧眼鼻观心,八风不动。
倒是一旁地江厌离不赞同地看了一眼魏无羡,道:“来者便是客,诸位舟车劳累,既是阿羡旧识便留下来吃顿饭吧。”
江澄看出来些门道,便笑道:“蓝大人看起来风尘仆仆,想来也是有要事在身,没时间留下来吃饭。”
蓝忘机看了他一眼,眼中意味不明,复又转头对江厌离道:“劳夫人费心,在下此行是来寻魏婴,不便多留。”
魏无羡不欲叫那些事情烦扰他人,拿起坛子一口酒入喉,站起来对蓝忘机勾勾手道:“来吧。”
说罢拎着酒坛子率先走在了前头。
蓝忘机想也不想地就跟了上去,他走路时习惯了昂首挺胸看向前方。落后魏无羡一步的距离,目光恰恰好落在他的肩颈处。
魏无羡松松垮垮地穿着黑衣,难得将一头黑发正经束了起来,一小截白皙的脖颈便在这两道深重的墨色中延展开来,随着走路的动作时隐时现,让人忍不住想将手贴在那片光洁的肌肤上,顺着衣领松开地缝隙往下走去。
蓝忘机眼睛像被灼烧一般,目光猛的收回来,不由自主地低头,却看见了被黑衣裹住的瘦削腰身。
“进来吧。”魏无羡一脚踹开门走进去,却没听见身后人回应,奇怪地转过头看去,却见蓝忘机侧身闭眼深呼吸。
魏无羡:“……?”
魏无羡靠在门上问蓝忘机:“蓝大人在嗅什么?好闻吗?”
蓝忘机冷静了下来,依旧是一副冷漠的样子,严肃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魏无羡点点头,然后道:“你朝的那头是茅厕的方向。”
蓝忘机:“……”
他脸上露出少见的懊恼窘迫神色,魏无羡笑吟吟地欣赏了好一会儿才道:“书呆子,耍你的呢。”
蓝忘机蹙眉看他:“无聊。”
魏无羡被他说过几百遍“无聊”,毫不在意,反正蓝忘机来来去去就这几句教训人的话。
他捧起酒坛子喝了一口酒,太过豪放的动作让坛中酒撒了大半到魏无羡的前襟,半截露在外头的锁骨都染上了酒香,水光莹亮地一层。
蓝忘机看了一眼就扭过头去,闷声道:“不成体统。”
魏无羡擦去唇边酒渍,格外委屈:“往日我在外头这样,你说我倒也罢了,而今我在自己家里自己房间这般,怎么就不成体统了?”
蓝忘机抿唇不同他辩驳,只道:“同我去函门关。”
“不去不去。”魏无羡使劲摇头:“我害了他们的大将军,现在去,那些将士还不得把我这个千古罪人生吞活剥了呀?”
“你不是。”蓝忘机不开心地反驳他,半晌又道:“有我在。”
魏无羡还是摇头:“那就更不成了,你是奉旨查案的钦差,和我混在一起,也不怕被人参一笔。”
蓝忘机看了他一眼:“不想证明清白?”
魏无羡笑道:“我费那个劲做什么?现在无官无职一身轻松,整日逍遥自在地很,干嘛去冒险。”
蓝忘机注视着他含笑的双目,像是在确定他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。半晌,他道:“也罢。”
魏无羡心道:“蓝忘机还挺上道,晓得知难而退。”
可惜他刚松了一口气就听蓝忘机道:“那只好绑你去。”
魏无羡好险没有在喝酒,否则一口要喷在蓝忘机脸上:“你你你你说什么?”
天啊,蓝忘机这难不成是被脏东西附身了?
蓝忘机镇定地坐了下来,认真地看着魏无羡,一点都不像在说笑。
魏无羡真是败给他了:“你为何非要我去,我一不会查案二不会打仗,每日混吃等死尸位素餐罪大恶极,蓝大人你行行好放我条生路吧?”
蓝忘机被他这番话说得也有些无奈:“何必自轻,你是兵部尚书。”
“前!”魏无羡帮他强调了一下官职的前缀,而后道:“我靠的不就是我这一张嘴皮子和聪明的脑子么。”
蓝忘机点点头道:“够了。”
魏无羡直想翻白眼,心想这蓝忘机怕是盯上自己了,转念一想又道:“那我是要在这里过年的。”
蓝忘机见他松口,很好说话地点点头:“自然。”
“我师姐下个月就生了,我还要看我外甥出世的。”
蓝忘机斟酌了一下,道:“也可。”
魏无羡:“……”
他没想到蓝忘机竟然一点也不急,实在没招了,左思右想,便道:“我这一路都是骑驴回来的,已经有了情分,一刻也不能和它分开。”
骑驴去边关可比马慢多了,魏无羡想蓝忘机总不可能真的由着他胡闹拖时间吧。
谁知蓝忘机道:“好,你不必担心。”
魏无羡:“……”
好什么好呀!蓝忘机这是真傻了吗?

评论(20)
热度(5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时示加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