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示加止

春天该很好,你若尚在场
wb:@时示加止

【忘羡】骑驴走天涯(9)大修

姚推丞脸色不大好看:“什么什么意思?魏无羡,你是什么意思?你这是在怀疑本官吗!简直血口喷人!”

魏无羡无辜地摊开手:“冤枉啊,我只是在问姚大人觉得是什么意思,并没有什么别的意思,哪里血口喷人了?”

姚推丞脸色很臭。

魏无羡又道:“还是说姚大人知道我说的什么意思,也知道写纸条是什么意思,因此心虚?”

被他这一通意思来意思去,姚推丞已然十分恼怒,他一甩袖道:“什么乱七八糟的!魏无羡!你不要太过分了!你早已被罢官,一介庶民竟敢质疑朝廷命官!”

魏无羡佯装惊慌地躲到蓝忘机背后:“姚大人好大的官威啊,吓得草民都不敢说话了。”

蓝忘机侧身挡在他和姚推丞中间,道:“继续说。”

魏无羡笑道:“蓝大人给我撑腰啊?”

蓝忘机没说话,只看着他,神色严肃。

一旁另一位大人开口道:“既然蓝大人有所怀疑,不然我们每人写个字对照过去,字迹总不能骗人吧?”

魏无羡摇摇头:“字迹当然可以骗人。”

“此话何解?”

“林大人写字惯用右手对吗?”

“自然。”

“那左手呢?你能用左手写字吗?”

林大人皱眉:“可以是可以,但……”

“但是写不好对吗?”魏无羡坐到蓝忘机身边,腿翘到蓝忘机手边的桌案上,嚣张且挑衅地对他一挑眉,继续道:“但是有极少数人左右手都可以写字,因为落笔角度不同,致使同一个人两只手写的字迹大相径庭。而姚大人你恐怕就是我所说的那极少数之一。”

姚推丞瞪他:“你可有证据?”

“证据?”魏无羡指着蓝思追手上的字条道:“证据就在纸上。”

“写纸条的热。不知道是处于什么样的打算,可能是太久没有用左手写字,也可能是因为他想要掩饰他的写字习惯,因此每一个字一开头他都下笔极重,试图伪装成不擅写字的武人,但也正是这个暴露了字条是左手写的事实。”

“然后我……”魏无羡指了指身边的蓝忘机:“和蓝大人连夜排查了你们随行的人,找出五个左撇子,其中有三个左右手都可用,包括你,姚大人。”

姚推丞道:“荒唐!本官一向是用右手写字,在座几位大人都是同僚,可见过本官左手写字?”

徐大人也道:“蓝大人,你就任由此人在此胡说八道?本官可从未见姚大人用左手写过字!”

蓝忘机道:“徐大人,稍安勿躁。”

“既然如此那姚大人袖子上的墨迹是怎么回事?”魏无羡道:“我刚刚在外面看到了,姚大人吃饭的时候有一个动作,你伸出右手夹菜的时候,左手会将右手袖子撩起来,以防沾到汤汁。如此宽大的袖子很不方便吧?更何况如今赶路不便清洗,弄脏了会很麻烦,姚大人为何写字的时候不这么做?”

姚推丞抖着嘴唇抬起袖子一看,果然看到一道墨迹:“不过是不巧弄脏了,算什么证据?即便我是左撇子,那也不能说明什么。”

“那就问问这字吧,它不会骗人。”魏无羡笑道。

徐大人冷哼一声:“前言不搭后语。”

魏无羡抿嘴道:“徐大人此言差矣,字迹本身不会骗人,反而能暴露你自己也注意不到的习惯,但是有人妄图以此蒙蔽他人双眼,却不知道真相这种东西,越是废力掩盖,越是容易留下蛛丝马迹。”

蓝忘机对一旁侍从道:“去拿来。”

侍从退下,过了一会捧着本薄子进来放到蓝忘机手边。

蓝忘机顺手推给了魏无羡。

魏无羡接过来翻了几页,笑道:“姚大人是个读书人,颇有些文人雅兴,喜欢苏州的纸,商州的墨还有杞县的笔,都是上品。但是你的习惯太多人知道,因此你极力避开了。纸条用的是鄞州的纸,邱隆的墨和东宁的笔。你写字收尾时候喜欢往上挑,杞县笔轻巧,苏州纸柔韧,商州墨醇而不厚,写出来的字就如你这本簿子上的一样飘逸。但你换了纸墨笔的时候,还是改不了这个习惯,以至于纸条上的字显得空有架势没有力道。”

姚推丞道:“胡诌!荒谬!你说了这么多不过是你的推测罢了!”

魏无羡道:“姚大人知道吗?我素来不喜欢东宁的笔,制作粗劣甚至有人以狼毫夹带狗毛,且极易掉落,一不小心就能粘在墨里,刚刚那张纸上就有。还会沾到衣服上。而江家周围包括这家客栈,是没有人养狗的。所以你的身上、桌案上,为什么会和这个字条一样,粘着狗毛?”

姚推丞目光闪烁,落在沾染墨汁的袖子上。

蓝忘机等他一口气说完了,顺手递过去一杯茶,对何统领道:“带下去。”

姚推丞傻愣愣地被架出去了,大厅内一时间安静无声。
魏无羡口渴地很,接过茶喝了一口发现不烫不凉,温度刚刚好,便一下子灌了下去,满足地眯起眼。

蓝思追迟疑了一会,问道:“前辈怎么知道他身上有狗毛?”

魏无羡道:“我诈他的。”

蓝思追:“……啊?”

魏无羡将空杯子放回去,点头道:“我只是从纸条上看见了混入墨里的狗毛,并不知道他身上有。只是他先前没有发现袖子上的墨迹,因此也不确定自己身上是不是真的沾染上了狗毛。这一迟疑,已经足以说明很多问题了。”

“为何要这么做?我不懂。”蓝思追有些猜测,这猜测让他心惊,却也心凉。

魏无羡拍拍他的肩膀:“他们是坏人,你却是个好少年,不懂是正常的。不过从今往后还是学着懂吧。”

蓝思追咬牙,声音哽咽:“边关告急,他们却……却……”

魏无羡叹了口气,用只有他们两人才能听见的声音低语:“祸不在外,祸起萧墙之内也。”

蓝忘机走过来道:“他们已经出手,事不宜迟。”

魏无羡点点头,转身就走:“我回家去拿包裹,你们先行一步。”

蓝忘机单手扯住魏无羡的衣领:“我与你同去。”

魏无羡死命挣脱,衣领皱成一团,心知自己是绝对逃不过这个烂摊子了,放弃抵抗恹恹地顺着力道靠在蓝忘机身上,存心恶心他:“蓝大人昨夜与我挑灯夜话,今日又和我形影不离,怕是要教人误会您对我有不轨之心啊。”

一旁的蓝思追被他这般厚地脸皮惊地说不出话。

蓝忘机浅色的双瞳中印出魏无羡的嬉皮笑脸,他神色微动,放开了抓住魏无羡的手,冷声道:“轻狂。”

评论(20)
热度(45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时示加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