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示加止

春天该很好,你若尚在场
wb:@时示加止

【忘羡】百尺楼台(9)

字数1579

蓝忘机被塞了一嘴山楂,一路上都是冷着脸的。从小的教养使他无法接受在大庭广众之下吃东西,将塞进嘴里的事物吐出来则更为不雅。更令他气恼的是,魏无羡简直目无尊卑。

果真是对他太过纵容了,才让他这样顺杆子往上爬?

蓝忘机凝眉往前走,冷气透过帷帽团绕周身。魏无羡讪讪地跟在他身后挠挠头,有些不知所措。

两人前后脚进了门,魏无羡一脚把门踹上,弓着身子,抬眼偷瞄,低声试探:“殿下?”

蓝忘机摘了帷帽,冷眼觑他。

大约是心里有了不敬的念头,魏无羡竟然从没觉得蓝忘机生气有多可怕。真奇怪,明明这么多人都觉得他不好相处,偏偏自己觉得他生气也好玩。

魏无羡从善如流地接住帷帽放在一边,半跪在地真心诚意般忏悔:“属下知错了,不应该在大街上那么做,放心吧殿下!下次给您塞山楂之前一定清洗去核,绝对不会像今天一样直接塞。”

“闭嘴。”蓝忘机面色冷凝,原先只有三分气恼,如今也被挑成了七分,深觉此人不罚不行:“若再胡言乱语,便去罚抄《雅正集》。”

魏无羡大惊失色:“什么?”

蓝忘机道:“二十遍。”

魏无羡默默抿着嘴巴出去了,背影怪可怜的,活像是被他抓着耳朵捉在手里的兔子。

蓝忘机稍一溜神,杯盖磕在杯沿,发出清脆声响,随茶香弥散一室。他才恍然记起,自己这几天被魏无羡折腾地没空去想母亲的事了。

竟仿佛一瞬间,周围都热闹了起来。


晚饭时分,魏无羡招呼小二搬进来一只锅子,得意洋洋地道:“来都来了,殿下不如尝一尝火锅?冬日里吃这个暖和。我特意去吊了几条鱼,片了烫锅。”

蓝忘机不置可否。

那头小二问了:“客官要放多少辣子?”

魏无羡道:“清汤锅。”

小二脸色一变:“本店没有清汤锅!”

魏无羡莫名其妙:“不放辣子不就是清汤锅了?”

小二斩钉截铁:“本店只买巴蜀火锅,没有辣子,没有火锅!”

魏无羡看看蓝忘机,清咳一声,从口袋里掏出二两碎银:“给你加钱,来……咳,来一份鸳鸯锅,这总有吧?”

他语速加快了些许,生怕被人察觉那“鸳鸯”二字里,不自觉带上的几分缠绵。

小二收了钱,兴奋且屈辱地去准备鸳鸯锅。

魏无羡偷瞄蓝忘机,他依旧在看书,神情镇定,没有半分不自然。于是略有几分忐忑的心脏冷静了下来,又似乎太冷了些,沉沉浮浮不甘心。

像什么样子,魏无羡心里默默唾弃自己。


窗外下起小雪,魏无羡帮着伙计将锅准备好,排了一桌子菜和肉,新钓上的鱼被片成晶莹剔透的一盘。锅里咕咚咕咚冒着热气,氤氲了蓝忘机的眉眼,愈发好看得不像凡人。

俗话说秀色可餐,魏无羡深以为然。

蓝忘机被他盯地微微蹙眉,忽然道:“坐下。”

魏无羡乖乖坐下了,目光也收敛了许多,拿眼角余光看蓝忘机的脸、蓝忘机的手、蓝忘机被衣领包裹住的脖颈。

怎么就这么好看呢?

蓝忘机却以为他饿急了,盯着桌上饭食不动:“想吃便吃。”

魏无羡端起碗,拿蓝忘机的脸下菜,吃了一盘子肉,忽然问:“殿下,你想喝酒么?”

蓝忘机吃火锅时也很优雅,衬地那锅子都仿佛成了仙器,闻言眉头一挑,便多了几分人气。

魏无羡忽然后悔吃那盘子牛肉了,怕不是又要上火流鼻血,那多丢脸?

蓝忘机道:“暗卫执勤时,原来能饮酒?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”当然是不能!

他悻悻道:“我就随口说说,殿下当没听见。”

蓝忘机摇摇头,忽然问:“酒是什么滋味?”

魏无羡一愣,而后想起宫里头那个包括“禁止饮酒”在内,写了整整四百多条的规矩,头皮发麻,心疼自家从没尝过酒的二殿下,跃跃欲试怂恿道:“酒是好滋味,得喝了才知道?”

蓝忘机点点头。

魏无羡心里一喜,动作迅捷地开门跑了出去,边跑边喊:“小二!来两坛子上好的天子笑!”


冬日风大,即便魏无羡迅速关上门,依旧漏进几缕风。蓝忘机举箸夹起一片烫好的菜叶,汁水不慎沿着铜锅滴落,发出刺耳的刺啦声。

室内安静地出奇,就好像魏无羡一走,将四周热闹的温暖的空气都带走了。

蓝忘机侧耳听外头脚步声渐远,风声呼啸,又在呼啸风声中听见魏无羡的声音夹杂着急促脚步冲了回来。

下一刻,他顶着被冻红的鼻尖,侧身用膝盖顶开门,抱着两坛子泥封陈酒,冲他笑道:“殿下,今日不醉不归如何?”

一刹那驱散寒冬。


评论(52)
热度(12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时示加止 | Powered by LOFTER